eternity

既往不念

“其实每一个人,自从强迫出生开始都是孤独的长跑者,无论身边有没有人扶持,这条‘活下去’的长路仍得依靠自己的耐力在进行。有时我们感到心酸遭受挫折,眼看人生艰难,实在苦撑着在继续,可是即使如此,难道能够就此放弃吗?有许多人,虽然一生成不了名副其实的运动员,可是那份对于生活的坚持,就是一种勇者的行为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 三毛《送你一匹马》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浑浑噩噩地从床上醒来,窗外又是阴沉沉的天空。白瓷杯里升腾起一阵雾气,待温热的液体流入体内,在腹腔中打个转,叫嚣着用温度唤醒身体内的每个细胞。她心不在焉地撕着手里的椰蓉包,眼神却飘向餐厅窗户外积聚已久的大片乌云。

         小姑娘今年年方十六,按说应该是少年不惧岁月长的好年纪,而她却每分每秒都在担心时间的流逝,害怕青春生锈害怕光阴腐朽,每一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都化成了性格中的某些偏执与压抑,在内心长成张牙舞爪的藤蔓,层层包裹紧紧缠绕。仿佛窒息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,这些偏执与失调,只有自己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随手翻几页书,看到手机上的新闻推送,美国发生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枪袭事件,作案者在二十三楼的高空向下射击,流光溢彩纸醉金迷的音乐演奏会瞬间变成事故现场。她看到新闻里被采访者的回忆,“有一对情侣,他们死的时候紧紧握着彼此的手。”眼睛有些疼,她放下了手机,再一次把目光游离至厚厚的云层上,还是没有太阳,但也不是暴雨的前奏。

       “唉”她轻生叹了口气,老成的好似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。世界太大,每分每秒都在上演着生离死别天灾人祸,人类在这个各类事件堆叠修葺的空间里生活,生命从新生走向衰亡,走完一段长路。谁知道会发生些什么呢?毕竟这一切好像都离她太远,目前能让她在意的好像只有减半的假期与临近的月考。

        不对,她又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 她又因为什么摇头呢,你问我,我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文字在某些情景下会限制情感的表达。其实不是文字这一伟大发明的问题,而是这支拙劣的笔,无法真情实意的记下小姑娘复杂内心的万分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芥川龙之介说,“年少时代的忧郁是对整个宇宙的骄傲。”她的手荡过白瓷杯的杯沿,那就带着这些忧郁与寂寞走下去吧。原来寂寞可以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,她突然觉得自己与众不同,更清醒,更无奈,这清醒无奈中有着不和年龄的清高,让她欲罢不能。

       就这样吧,今生还很漫长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